2014年4月5日 星期六

【人物故事】人權和民主是我們所關心的──賴瑩真、陳芬芬律師

採訪、文字編輯/陳郁婷  三月三十一日,立法院議場內



賴瑩真:

我今天第一次進來這個議場內,事情發生時因為人身在中部,所以遲遲沒有上來加入義務律師團,而我加入的那一天卻剛好遇到324行政院的事,感到相當生氣。我最早是在17號那天聽到張慶忠30秒就通過那個議案,感到生氣又無力,不知道自己能夠做些什麼事。後來看了新聞才知道學生佔領立法院的消息,當下心裡真的是百感交集。一方面高興在這個年代的學生肯做學生運動,但另一方面也會覺得竟然要淪落到要用這樣的手段才可以把法案檔下來,滿悲哀的。

對我來說,這個協議本來就有一些瑕疵。我自己看過協議內容,對我來說有些吃力,何況是一般人要看得懂,確實不容易,所以我一開始就不太支持這樣的協議。我個人覺得,學生們提出的訴求很正確,畢竟現行法令對兩岸完全沒有任何監督機制。在沒有法令的情況之下,我認為還是得先通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較好。

我認為年輕人能夠投入政治議題,是一件很好的事。在我的年輕時代,對政治過於關心的人常會被貼上標籤;所以大家越來越沉默、不願意表態。但很多事情根本跟藍綠無關,並且是跟人民息息相關的。而當大家都沉默,就會選出為所欲為的總統;為所欲為到人民受不了了,人民只好站出來抵制。

目前義務律師團正在討論往後的工作,主要是關於324那天行政院的鎮壓行動,除了幫忙學生辯護之外,也會向國家提出相關的民事、刑事賠償,雖然目前還在討論中,但是律師團會持續研擬後續的相關事項。最後,我實在佩服年輕人們的創意。這幾天看到外面的海報、標語,都讓我覺得創意十足。台灣年輕人加油!


陳芬芬:

我在法律扶助基金會服務,和賴律師一樣,今天第一次進議場,發現議場的同學們真的相當有秩序。早上九點鐘進來的時候人還有點少所以有點擔心,但發現好像是時間太早了!

其實我覺得很多律師都很熱情,對於之前的大埔事件、關廠工人案等等,雖然關注但也許很多時候是不知道自己能做到什麼。

其次,律師的立場也是很中立的。這次事件最大的問題在於法律上的程序瑕疵,雖然這是一種解釋的問題,但我無法理解為什麼政府跟我們毫無討論的空間。這次在義務律師團首先起來呼籲之後,其他律師們也前仆後繼的加入了。而我真正加入是金溥聰回國的那天,因為聽到他說抗爭的人民都是暴民,實在受不了。

其實在這之前我並不反服貿,雖然朋友孫友聯每天都在跟我講服貿的事,但對這個議題我沒有多大的關心,直到因為學生佔領立法院後,才了解到事態的嚴重性。

我這次會選擇站出來是因為我保障的是人權與民主,跟我反不反服貿一點關係都沒有,就算我支持服貿我還是會來,因為國家不能血腥鎮壓學生,那天的做法是不對的,這個跟我的立場沒有關係的。我個人譴責國家暴力,暴力的是強行通過服貿的黑手,暴力的是下令鎮壓毆打百姓的號令者,這是國家暴力。我覺得無視於民主、無視於人民意見的人就是獨裁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